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以下簡稱“人社部”)等主管部門反覆就“延遲退休”問題與各方磋商並聽取意見之後,按照職能代表全國職工利益的全國總工會(以下簡稱“全總”)已經開始就“延景觀設計遲退休”問題前往地方調研,並已在部分地方召開各方代表參加的研討會。
  《中國經營報》記者獲悉,調研工作由全總下屬的工運研究所進行,調研採用問卷調查和召集研討會的方式進行。在調研工作過程中,大量反對延好房網遲退休的意見被反饋上來。
  目前,全總工運研究所正在帛琉對各方在調研過程中反饋的意見、建議進行彙總,並形成相關調研報告。而隨著“退休制度”調整工作的深入,在人社部的牽頭之下,國家發改委、教育部和全總也將陸續成為重要的協調部門。
  微妙全總
  繼人社部召集四家研究機構就養老保險改革的頂層系統傢俱設計問題召開了閉門會議後,養老和延遲退休一事,再次成為了社會熱議的焦點。
  在此之前,人社部高層曾向記者表當鋪示,“短期內,鑒於就業的壓力,延遲退休一事將被擱置。” 人社部副部長胡曉義近期卻又表態,“如果我們在勞動者還有足夠勞動能力的時候,就中斷了市場鏈條,切斷了人力資源運轉的效應,這是一種極大的浪費。”
  在業內專家看來,延遲退休是早晚的事情。這些觀點再次引起社會熱議。不過,對於延遲退休的問題,按照設立宗旨代表工人利益的全國總工會,一直並未明確表態。
  按照《中華全國總工會職責》的規定,中國工會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職工自願結合的工人階級群眾組織,是黨聯繫職工群眾的橋梁和紐帶,是國家政權的重要社會支柱,是會員和職工利益的代表。全國總工會是各地方總工會和各產業工會全國組織的領導機關。全國總工會由中共中央書記處領導。
  記者致電全總一位副主席,對方表示,尚未能對延遲一事做出表態。
  不過,全總下屬研究機構全國總工會工運研究所已經開始前往多地進行調研,目前調研活動已經完成,正處於彙總問卷,研究數據結果階段,“我們還沒有內容能夠對外透露,調研也是很低調的。”參與該調研的人士向記者表示,“這幾天調研組成員正在彙總數據。”
  由於社會對養老問題的熱議,延遲退休被提出,一度使人社部成為眾矢之的。“現在,開會前,人社部領導就會提出,不許向外界透露會議內容。”多位參與人社部會議的人士向記者表示。
  而按照國務院對相關工作的分工,延遲退休的研究以及相關工作由人社部牽頭實施,國家發改委、全總分別從體制改革和職工、勞動者權益保護等方面,協調實施有關工作。
  反對意見
  據瞭解,該調研組走訪了包括雲南在內的幾個省份,主要在工業開發區等勞動密集型的企業中,發放問卷進行調研。問卷名稱為“職工勞動經濟權益與退休意願調查問卷”。
  配合調研的企業包括雲南同豐藥業有限公司等在昆明高新開發區內部比較知名的企業。
  同豐藥業參與研討和問卷調查的人士向記者表示,“在研討會上,大家發言還是非常積極的,對延遲退休這件事情,反對呼聲很大。”
  該人士透露,調研組在其企業中也發放了一些問卷,“有幾十張問卷,處在不同崗位上的職工都參與了答卷調查。”
  “研討會上,昆明市的領導也參加了。”上述人士透露,“在我看到的問卷結果中,不同意延遲退休的答覆占了絕大多數。”該人士參與了收發問卷的工作。
  對於不願延遲退休的原因,“有社會保險的原因,也有企業待遇等多方面原因。”
  此外,“社保比例和養老金雙軌問題也是大家反響最熱的話題。”
  據瞭解,該企業的勞動者規模在600人左右,“對於退休一事,還有很多人反映企業的退休職工待遇要遠低於同等工齡下的事業單位。”
  參與調研的全總人士表示,此次調研是全總相關課題的一部分,尚沒有計劃依據此次調研結果,參與制訂相關政策。
  初期討論
  雖然形成延遲退休的政策尚早,但是人社部曾經參與延遲退休問題討論的人士向記者表示,“如果制訂政策也需要與國家發改委、教育部、全國總工會等相關部門進行協調。”
  因此,總工會的調研結果對延遲退休一事發出的信號,並不樂觀。
  按照我國現行管理體制,男職工年滿60周歲、女幹部年滿55周歲、女職工年滿50周歲即可辦理退休手續。記者瞭解到,這項退休政策制定時,全國人口平均壽命50歲,而目前,全國人口平均壽命已經超過70歲。
  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公佈的數字顯示,到2020年,老年人口將達到2.48億人,老齡化水平將達到17.17%。其中,8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將達到3067萬人,占老年人口的12.37%。
  隨著中國人口老齡化的加劇,退休、養老問題成為了社會關註的話題。
  10月中旬,人社部便組織召開了閉門會議,有四個研究機構和三個國際研究機構參與。一位參與本次會議的人士向記者表示,“會上,大家只是初步交換了意見,沒有形成探討,距離出台政策還為時尚早。”
  人社部副部長胡曉義公開表示,中國勞動力已經結束了無限制供給的時代。“去年,中國的新增勞動力首次出現下降,這意味著,我們不可能再無限制地使用勞動力,要節約勞動力資源。”
  胡曉義同時強調,在延遲退休年齡的同時,國家應該出台配套政策,著力開發實施中年及更大年齡段勞動力適合的工作崗位,以保障這部分人群充分就業。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wytt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