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萬利多製冰機“爬樓黨”孫小塵
  孫mSATA小塵所拍攝的浦江夜景
  東方網記者於量2月14日報道:近日,兩名俄羅斯“蜘蛛人”爬上在建的上海中心施工塔弔,並放出在上海中心頂部俯瞰上海的照長灘島片與視頻,引髮網絡熱議。有道是“高手在民間”,其實在上海本地也有這樣一群熱衷於攀高的“爬樓黨”。與洋“蜘蛛人”不同,他們自稱爬樓是為了記錄自己所熱愛的這座城市。
  攀高系統傢俱:堅持安全第一
  在上海某媒體供職的孫小塵就是一名不折不扣的“爬樓黨”,在他的個人微博里,發佈了大量信用卡代償攝於上海城市高點的照片。在接受東方網記者採訪時小孫透露,自己在上海攀爬過的高樓不下三位數,其中最高的超過70層。小孫表示,他們並非徒手攀高,一般都是通過搭乘電梯直達高層建築的頂樓,然後再想辦法爬上建築頂層的露天平臺。
  當然,為了“爬得更高”,小孫和他的同伴有時候也會嘗試爬上高層建築外立面的腳手架、信號塔等附加設施。對此,小孫坦言的確存在一定風險,但他同時表示一直以來自己始終遵循“安全第一”的原則,在攀高時會對風險進行一定的評估,絕不會像兩名俄羅斯“蜘蛛人”那樣攀爬在建大樓的施工塔弔。
   記錄:只為最美風景
  如此執著於攀高,到底是為了什麼?孫小塵說,自己雖然是一名媒體從業人員,但攀高拍照完全是興趣使然,並非職務行為。小孫表示,自己的動機其實十分簡單,就是為了拍攝下更多、更美的上海城市風景:“最早開始爬樓,單純就是為了找一個能向下拍照的地方。後來就想著要拍更多這樣的照片,而且不能反覆在同一個地方拍,於是就開始到處爬樓。”
  對於小孫來說,站在高點上俯瞰這座自己所生活的城市,是一種享受:“上海有全世界最好的天際線,比世界上任何一個大型城市的天際線都要漂亮。而站在另一個角度欣賞身邊的風景,也有一種別樣的感覺。”小孫告訴東方網記者,自己打算利用幾年來拍攝的照片,為自己的故鄉製作一部小的紀錄片。
   無奈:被保安當成賊
  “爬樓黨”的爬樓行動也並非總是一帆風順,孫小塵在爬樓過程中也曾遇到過不小的麻煩。他告訴東方網記者,雖然自己並不會像俄羅斯“蜘蛛人”那樣利用撬鎖等極端手段攀高,但還是多次在爬樓過程中遭到物業的驅趕,甚至還曾經被某高層建築的安保人員當作竊賊而遭到扣押。小孫說,當時他一再解釋自己是為了拍攝照片,但對方並不理會,最後不得不亮出身份證和媒體單位的工作證才得以脫身。
  對此,小孫也感到頗為無奈。他表示,俄羅斯“蜘蛛人”爬高是為了獵奇,而自己則是為了表達對故鄉的熱愛。他希望有關單位能夠牽頭組織一些攀高攝影的活動,讓眾多爬樓黨能夠名正言順地爬上上海的高點,用鏡頭記錄城市之美。  (原標題:本土“爬樓黨”叫板洋“蜘蛛人”:爬高只為拍最美故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wytt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