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臺海網(微博)5月25日訊 據臺灣“中央社”報道,臺北捷運(地鐵)日前發生隨機砍人案,臺灣各界好奇凶嫌人格特質。學者認為,在評論特殊個案時,應避免預設立場、直線思考歸納因果。
  臺灣東海大學學生鄭捷21日在捷運隨機殺人,造成4死、24傷悲劇,引發臺灣社會震驚與不安,馬英九23日呼籲媒體和網路社群,避免流傳、渲染現場照片、影片,協助這個社會降低內心最深層的恐懼,以減少模仿情節與負面情緒。
  媒體報道鄭捷喜好暴力電玩、感情不順,以及家庭教育出問題,甚至認為是臺灣教育失敗等。臺灣師範大學機電系副教授吳順德24日出席“學用落差因應策略論壇”,便以捷運喋血案為例,舉出臺灣社會在討論事件時,經常只看到一面便妄下定論,缺乏完整思考、建立統計資料再忠實解讀的習慣。
  吳順德會後接受“中央社”採訪表示,許多媒體指鄭捷愛玩暴力電玩,最終模仿電玩情節殺人。但兩者並不見得有關係,美國德州大學便有一項研究發現,暴力電玩有抒發情感等效果,反而可降低犯罪率。
  也有許多人將鄭捷的行為歸咎於升學主義及教育失敗,但在教育制度最受推崇的北歐國家,也曾發生駭人聽聞的隨機殺人案件。
  吳順德近日和學生討論捷運案,發現年輕人大都傾向直線思考,例如對東海大學“鄭捷是我們的家人”的信件大力吹捧,將過失歸咎於鄭捷家庭教育的失敗。
  吳順德認為,上述思考方式相當危險。許多凶殺案件發生後,凶手父母受不了社會指責而自殺,這類悲劇一發生,全體民眾都會是加害人。
  責任編輯:吳生林  (原標題:解讀臺北地鐵殺人案學者盼勿預設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wytt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