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6月21日訊(記者 王寶靜通訊員 孫美敏)記者從商河縣瞭解到,目前,全縣建立起了以縣政務服務中心為龍頭、鄉鎮(街道)便民服務中心為骨幹、村(居)便民服務代辦點為基礎的三級便民服務體系,在統一與規範服務標準、範圍等的基礎上,更是通過幹部“跑腿”代辦,逐步實現了服務網絡全覆蓋和乾群關係的“零距離”。
  三級服務體系實現政務“村村通”
  目前,商河全縣963個行政村(居)都建立了便民服務代辦點,並基本建成了三級便民服務體系,實現了政務服務“村村通”、全覆蓋,群眾“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為進一步推進三級為民服務體系建設,商河縣出台了《為民服務規範提升行動實施意見》,規定了鄉鎮(街道)便民服務中心和村(居)代辦點建設標準、服務事項等。“根據目前的流程,群眾向村(居)代辦點申辦後,村(居)代辦員要轉交鄉鎮(街道)便民服務中心集中辦理,辦結後代辦員需及時向群眾進行反饋。”商河縣有關人士介紹說。
  59個為民事項一站式辦理
  如今,商河縣各鄉鎮(街道)的便民服務中心都建立在核心地段,並推行統一的門牌標識、管理制度、進駐事項、服務流程、辦理時限和村級代辦點建設標準。為與縣投訴熱線融合,目前各個服務中心電話後4位尾數都是2345,群眾來電由綜合窗口統一接聽,並根據群眾訴求及時轉接各業務窗口,形成咨詢、服務、投訴一體的服務熱線。
  征求意見後,在此前8個窗口、38個服務事項的基礎上,商河又把司法、人社、畜牧等部門的21個事項納入便民服務中心,並對9個窗口、59個事項逐項梳理規範,統一事項名稱、辦事程序、收費依據及標準等,群眾前來辦理證件、咨詢信息等都可獲得“一站式”服務。
  “以前,群眾來鎮上辦事,不知找什麼地方、找什麼人,樓上樓下地跑,自然會有抱怨和不滿。便民服務中心就是為民服務的大超市,集合了9個窗口59項服務,集中辦公、即時辦結,就是為了不讓群眾再跑冤枉路。”玉皇廟鎮便民服務中心負責人說。群眾“動嘴”幹部“跑腿”
  殷巷鎮崔家村的崔全濤今年16歲,符合辦理“困境兒童篩查”的條件,但由於父母外出打工,自身也因骨折無法到鎮上辦手續。代辦員崔路方瞭解情況後,去其家中拿了他的戶口本、身份證、住院病歷到鎮民政所窗口,為其代辦了篩查手續。而這種做法,被殷巷鎮的群眾親切地形容為“群眾動嘴,幹部跑腿”。
  商河為民服務工作的開展,讓群眾辦事實現了由“群眾跑變為幹部跑、多次辦變為一次辦、拖著辦變為快速辦、隨意辦變為規範辦”的“四個轉變”,百姓不出村、不出社區就能把想辦的事辦好,從而實現了服務網絡全覆蓋和乾群關係的“零距離”。
  (原標題:商河構建縣鎮村三級便民服務體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wytt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