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版
    “我在工商局註冊登記處租辦公室工作20多年了,從沒見百姓創業熱情這麼高過。”吉林省工商局行政審批辦公室主任夏延春說。
    吉林省工商局局長臧mSATA忠生表示,註冊數量激增所釋放的最大紅利是促進創業就業人數的增加。
    程謨遠是長春格拉思鋁塑技術服務有限公司的總經理,今年3月3日,他早早來到工商部門,但沒註冊過公司的他根本不知該怎麼做。在工商部買房子門的幫助下,他僅用1天時間就拿到了營業執照。
    統計顯示,3~6月,全省新登記市場主體10.6萬戶,新增註冊資本(金)911.1億元,分別同比增長23.3%和74.5%。產業結構持續優化,新增市場主體中,第三產業占比達82.mSATA8%,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3個百分點。民間資本活動迸發,新增私營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數量占比高達93.1%。改革推行以來,至少帶動我省就業人數增加39.7萬,是去年全年新增就業的69.6%。新增農民專業合作社5438戶,帶動10.1萬農民增收致富。
    3~6月,全省新登記“1元公司”14戶,占新登記公司的比例不足千固態硬碟分之一,3萬元以下公司1325戶,整體發展處於比較合理的增長區間,沒出現註冊資本(金)畸高或畸低的現象。
    在實施工商登記制度改革中,先照後證改革使辦理營業執照的時間由法定的20個工作日進一步縮短為3個工作日,80%以上的登記業務能即來即辦。
    臧忠生表示,事實上早在2012年8月,我省就已在全國率先推行包括先照後證、註冊資本零首付、驗資e線通、簡化住所登記手續、放寬年檢時限等一系列工商註冊登記制度改革的措施,而據統計,2012年8月以來,吉林省累計有2.5萬戶企業受益於先照後證,平均節省了3~6個月的籌建時間。共有11996戶企業通過驗資e線通平臺免費辦理了驗資業務,累積驗資數額達到251.6億元,為企業節省資金約6300萬元;放寬企業年檢時限,由1年不年檢吊銷營業執照延長至2年,成功輓救了近2萬戶瀕臨退市的企業。
    先證後照雖在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也給市場監管帶來了一定風險。對此,臧忠生表示,下一步將加強後續監管,以信用杠桿破解監管難題。
    他還透露,我省還將依托信用公示系統,實現各部門信用約束聯動,加大企業失信成本、形成“一處違法、處處受限”的嚴管局面。今年10月底前,其他功能將逐步完善,年底前將與全國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實現聯網。
    本報記者 胡晶 實習生 唐夢薇
  (原標題:“先照後證”惠及2.5萬戶企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wytt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