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南寧9月16日電 (記者 歐陽開宇 林浩)中國—東盟大法官論壇16日舉行以“司法改革與投資環境完善”為主題的專題討論。中國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在發言時強調,通過司法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優化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的投資環境,是中國和東盟各國司法機關共同的使命和責任。中國法院將繼續深化司法體制機制改革,營造公開透明可預期的投資司法環境。
  在當天的發言中,周強向與會者詳解了中國法院在完善法治環境、優化投資環境方面的實際舉措。
  周強首先談到改革司法管理體制,維護公平公正的市場環境。按照新一輪司法體制改革的安排,中國下一步將推動省以下地方法院人財物統一管理改革。
  “省以下地方法院的人財物將由省一級統一管理。同時,在總結海事法院等專門法院經驗的基礎上,探索建立與行政區劃適當分離的司法管轄制度。通過提級管轄和指定管轄,確保行政案件、跨行政區劃的民商事案件和環境保護等案件得到公正審理。”周強說。
  在為市場主體提供明確穩定的法律預期方面,周強說,通過制度約束,規範法官的自由裁量權,併進一步強化最高人民法院在統一裁判尺度方面的積極作用。
  據透露,自2011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已陸續發佈了7批共31件指導性案例。今年4月,還建立了人民法院典型案例月度發佈制度,使案例發佈工作更加制度化、規範化。
  在加強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層面,周強透露,最高法院正抓緊在北京、上海、廣州設立知識產權法院。
  “知識產權專門法院的設立,將通過制度創新進一步規範和強化知識產權司法保護,釋放和激發社會創造活力,為經濟社會發展和文化繁榮提供強大的推動力。”周強說。
  在發言中,周強還著重講到了深入推進司法公開,創建公開透明的投資環境。
  他介紹說,去年以來,最高人民法院深入推進司法公開,建立完善審判流程公開、裁判文書公開、執行信息公開三大平臺。
  周強說,通過建立中國審判流程信息公開網,以信息化手段將案件流程進展向當事人及訴訟代理人公開,以信息化手段使當事人足不出戶就可以瞭解案件情況。通過建立中國裁判文書網,逐步實現全國四級法院依法能夠公開的生效裁判文書全部上網公佈。通過建立失信被執行人名單庫,在最高人民法院微博、微信上設立“失信被執行人曝光台”,與有關網站聯合創立“失信被執行人排行榜”,向全社會曝光失信被執行人,促進社會誠信體系建設。
  周強強調,最高人民法院期待與東盟各國司法界開展多層次、多渠道、多領域的對話溝通,開展更為緊密的交流合作,共同為推動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的鞏固、完善和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完)  (原標題:最高法:深化司法改革 優化中國東盟自貿區投資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wytt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