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8日召開新聞發佈會表示,他將於11月21日解散眾院。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8日在自民黨臨時高層會議上曾透露,將重新對眾院進行大選。法新社此前報道稱,安倍正式表態解散眾議院,還將提前舉行大選,預計時間定於12月中旬。同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當天還表示,將推遲原定於2015年10月上調消費稅率10%的決定,改在一年半以後再施行。日本眾議院是議會兩院中權力更大的一個,因為首相是由眾議院選出的,此外,眾議院還可以在參議院不批准的情況下依然通過預算案。有分析指出,安倍想藉此擺脫當前的執政危機。從日本國會的構成和職能來看,解散眾議院本就是日本首相在應對複雜局面、擺脫不利困境、爭取主動權時的...
  中新網11月20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20日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宣佈提前解散國會時只是重點談到經濟課題,但是,日本媒體19日也關註了他選後的安全政策。日本的保守派言論認為,安倍若在國會選舉中旗開得勝,就能憑藉選舉結果,獲得一張修憲通行證。
  日本保守派報章《產經》18日發表標題為“一決勝負,為修憲鋪路”的文章,聲稱安倍必定能拿下大多數議席繼續掌權。與此同時也透露,安倍要長期執政的一個目的是為了給修改憲法鋪平道路。
  文章指出,修改憲法必須獲得眾參兩院三分之二的贊成票。安倍在考慮解散國會時機時就曾對親信說:“若考慮到修改憲法,必須確保選後(眾議院)再多贏20到30個議席。基於此,我必須挑一個有利於我維持目前294個議席的時機舉行大選。”
  產經也透露,“安倍早在打贏上屆眾議院大選執政之際,就已對四年之後必須面對的另一場選戰進行盤算。當時,他的計劃是要在2016年來一個‘兩院同日選’,以期能一次過掌控兩院三分之二席位,完成儘快修改憲法的願望。”
  日本多數輿論認為,安倍選在這時選舉,主要有兩個有利於他勝選的條件。首先,是日本的反對黨選舉準備不足,容易被擊敗;其次是自民黨的支持率目前遙遙領先其他政黨。
  《朝日新聞》社論同樣認為,安倍對能取得大半議席胸有成竹。然而,該報也擔心安倍的選戰太順利,會讓其接下來執政變得更專制。
  該報指出,“安倍執政的這兩年裡,有過不少‘一意孤行’的行為,他強行通過了保密法案,且以內閣決議推動行使集體自衛權。此外,也曾在國會揚言‘修改憲法,我說了算’……。若這次選舉自民黨再一次勝利,他就會有新的四年任期。不能不擔心的是,他會以選舉民意為後盾,為所欲為。”  (原標題:日媒關註安倍解散國會提前大選 稱或為修憲鋪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wytt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