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有家長反映女兒所在的義亭小學,不僅前面的講臺撤掉了,後面放掃把的位置也被辦公桌給占了。不管上課還是下課,班主任都被要求盡可能地坐在教室後面辦公,真是聞所未聞的新鮮事,不知道是誰想出來的。對此,有人歡喜有人憂,而校長則聲稱“壓力是正面的”。(9月3日《錢江晚報》)
  目前教育倍受國人職責,當然需要改革與創新,但撤掉講臺,讓班主任坐教師角落辦公真是一樁奇事,可謂“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按校長給出的說法是“班主任進班級太少,任課教師會偷懶”,以利於監督。當真奏效?目前尚不得而知。依筆者看來:縱然有收效,也是弊大於利。如此“病急亂投醫”實在是要不得。
  首先,我們可以想象下孩子們的感受,一天到晚在班主任的火眼金睛下學習、玩耍,簡直“如芒在背”,久而久之,必然影響孩子活潑、好動的天性,壓抑非富多彩個性的自然形成,甚至造成孩子心靈的扭曲。到那時,如何是好?再說,童年是一個懵懂的時期,也是人生自由、隨性的年齡,誰沒有一點小動作、或者一兩個“惡作劇”,甚至和小女生“遞個紙條”?其實這些都是值得回憶玩味的童趣,如此一來,這些孩子豈不是除書本以外一張白紙的童年,那得是多大的遺憾啊!
  再看看坐後面的班主任老師和上課的任課老師,彼此全沒了隱私可言,會不會影響到任課老師的課堂發揮?與課堂孩子自由、快樂的互動?而坐在角落的班主任何以堅持下來?教室的喧嘩會不會影響自己的備課、批改作業的工作效率?中途內急了或電話響了,該如何處置?如此長時間與孩子一起上下課,說難聽點與“蹲監獄”又有何異同?這些,校長有想過班主任與任課老師的感受麽?
  聲稱師生“平等”、“與孩子朋友一般共同進步”的校長,其實是以所謂的“創新”來變相體罰手下的教職員工,進而扼殺孩子的天性,也許能收穫課堂紀律的“秩序井然”與考分上的進步,但於“百年樹人”的現代教育又有何益?勸君及時收手,免得害苦學生也糟蹋老師。如果一定要堅持,我們都知道,保障學校安全是校長最大的責任,那麼就請校長搬個桌子每天坐在校門口吧,從學生到校到學生離校。
  文/徐義闖  (原標題:病急亂投醫的教育“創新”要不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wytt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