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美國國防部長突訪阿富汗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琦):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7日突然抵達喀布爾,對阿富汗進行訪問。但哈格爾說,他沒有計劃會見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也沒有接到卡爾扎伊會見的邀請。
  在美國和阿富汗關係緊張的背景下,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周六突然到達喀布爾,進行為期兩天的訪問。導致美阿兩國關係緊張的原因是阿富汗政府拒絕簽署雙邊安全協議,該協議規定,在2014年北約組織在阿富汗的行動結束以後,12000名美國軍人將繼續留在阿富汗,在嚴格條件的限制下執行軍事任務。
  此前阿富汗總統府發言人曾指出卡爾扎伊和哈格爾可能將進行會談,但隨後收回了這種說法。哈格爾說: “我沒有要求會見卡爾扎伊總統,那不是我此行的目的,我這次是來視察部隊的,我也沒有接到會見的邀請。”
  最終,美國國防部長和阿富汗國防部長比斯米拉汗舉行了會談,哈格爾在會談後表示:“阿富汗國防部長向我保證,阿富汗會及時和美國簽署雙邊安全協議。”
  11月底,阿富汗大支爾格會議,即大國民會議通過與美國簽署《雙邊安全協議》,呼籲總統卡爾扎伊儘快簽署這一協議,但後者無視大會建議,一再重申他先前的立場:等到明年4月總統選舉後再行簽署。在大支爾格會議的講話中,卡爾扎伊還發出了“美阿從來沒有互信”的感嘆。
  “我並不相信美國,美國也不信任我。”
  卡爾扎伊還表示,過去10年來,美方不停的抹黑他,而他不斷在抗爭。
  關於卡爾扎伊拒絕簽署協議的原因,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卡爾扎伊不希望成為歷史上給外國士兵長久停留在阿富汗開綠燈的人。另一方面,卡爾扎伊最後將簽署這一協議,但在簽署前,他要得到在明年的選舉中起到作用的保證,以及對他和他的家人的安全承諾。
  阿富汗明年4月將舉行總統大選,現任總統卡爾扎伊屆滿兩任,按照憲法規定,他將不能參加選舉,卡爾扎伊認為簽署這項雙邊安全協議應該是他的繼任者的責任。對於卡爾扎伊的強硬表態,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蘇珊·賴斯近日再次重申了美方立場。
  “如果阿富汗方面不能儘快簽署協議,美方別無選擇、只能啟動後備計劃,即2014年後將不再有美軍或者北約軍隊駐扎阿富汗。”
  阿富汗輿論認為,在強調國家主權的同時,阿富汗的確需要外國力量的支持,因為如果美國人全面撤離,阿富汗將陷入內戰,因此卡爾扎伊必須簽署該協議,以降低阿富汗未來的不確定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wytt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